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褪黑激素怎麼回事?(原創)  

2013-11-05 14:36:46|  分类: 有感而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從小我就能睡。

結婚以後,一滾上床就困,外子敲敲我:唉唉唉先別睡……等我交完功課,說聲晚安倒頭便睡。外子看著我睡著,聽著我睡得又甜又香,眼光光地眨巴眼睛,越眨越憤怒——怎麼天底下還真有豬一樣的人,不,是人一樣的豬!

雖然能睡,但是每天我還是睡上個六七個鐘點就夠了。因為之前在報館和廣告公司工作,慢慢養成跟香港人一致的晚睡習慣。直到現在不上班了,晚上我還是動不動就拖到一點才睡。

睡前,還非上一次廁所,我總覺得自己的腸排毒是在午夜時分,哈哈,是腸子騙我?還是我騙腸子?我想多數是它被我騙了,不然,怎麼我不睡它也不睡,還等著加完夜班才休息呢!

好了,幹乾淨淨清清爽爽,可以翻身上床了,外子不在家,我可以盡情地哼哼自編的兒歌和兒童劇對白……

倒下去,困勁像棍棒一樣襲來,有點懵,不行,姿勢不對,朝左,朝右,不,還是朝上!好了,朝上!

腿沒擱好,伸直了,不行,膝蓋很痛,得墊個枕頭,哎呀,睡褲又給弄上來了,趕緊拉直,好了,舒服了!

哎呀不行,肩膀有點漏風,趕緊掖好被角……

下面的事情,我便不知道了;飄呀飄呀飄……

多少年來都是這樣。

……

但是自從去年從美國回來,不知道是不是時差的調亂引發我生物時鐘的變異,睡眠便開始異樣起來。其實也困,但容易醒,睡得不踏實,迷迷糊糊迷迷糊糊折騰六七個鐘點,早上起來還是困,中午倒下迷糊一陣,卻是結結實實地熟睡了兩個鐘點……然後又擔心晚上怎麼辦……

就這樣, 每隔三幾天便會反復一次;常常很影響我寫東西的情緒,於是重視起來。

問呀想呀,想呀問,終於知道,人的腦子裡頭有個東西,叫做松果體,是在腦子裡吧?還是哪裡,能分泌一種生長激素,叫做褪黑激素——每當夜幕降臨,松果體便會開工,凌晨兩三點達到高峰期,當天色一透亮,便會停止……隨著年齡漸長,生長激素的分泌逐步減少,於是老人容易失眠。

我把自己聽到的“知識”告訴失眠的朋友並且順便請教,朋友說:切!你說的就是“腦白金”吧?騙人東西,有副作用的,而且也沒那麼靈!

咦?原來內地的朋友早就知道,而且還知道“腦白金”,我想起那句廣告詞就是:睡得好,吃得香,年輕態,健康體,送禮就送腦白金……等等,原來說的就是這東西。

他還說了: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都失眠,失失眠,不算什麼!亂吃藥,禍害大!

我不甘心,美國的同學夫妻經過香港,我問他們,說了,什麼多巴胺,什麼伽馬氨基丁酸……他還說,心靜,松果體就會開工。哦,心靜心空……這又讓我學到一點知識。

昨天跟廣州的女同學聊天,更是大受啟發,她說,你平常吃的蔬菜瓜果中的櫻桃、洋蔥、黃瓜、蕃茄、還有杏仁、櫻桃、芝麻……都能補充褪黑激素。記著,含有維生素B6的青椒、香蕉、南瓜子能合成褪黑激素。還有啊,每週一天辟穀,多曬太陽可以刺激褪黑激素生長……

天啊,你不問,她不說;現在我真是越來越服我的同學們,他(她)們真是無所不在,無所不曉啊……

二十一世紀,是智者的世紀;智慧比堅強更要緊——這話不假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