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讓 座(原創)  

2013-12-11 21:39:23|  分类: 我的朋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出席完同學聚會,我們幾個同學乘地鐵回家。車廂裡人不太多,卻是座無虛席。

我們繼續興高采烈地聊著天。

在尖沙咀站,一個四五十歲的女人上車,疾步走進車廂找位子,迅速掃視車廂以後很失望,緊接著把肥胖的身體向前傾,並且突然步履蹣跚起來,醜態百出……她衝著我們男同學A的方向走來,A反應很快,馬上站起來讓座了。

女人欣然坐下,長出一口氣,對著A擠出一點笑意:啊謝謝你。

最後加上一句:我都,六十啦。

……

聽了這話,原本還不太注意讓座這件事的同學們都把目光集中在她身上。

她美滋滋說,不像嗎?真的,馬上就六十了……

從那個女人臉上,我們判斷她報出的年齡比她的實際年齡大;其實即便她不說年齡,憑她剛上車時那副快死的樣子也會有人給她讓位的。

       A站在那兒望著我們,我們也望著他,我們不約而同地閉嘴收聲了。是啊,一位六十五歲的老頭讓位給自稱快六十歲的女人。難道她看不出給她讓位的人有多大?

我們都知道,A同學已經六十五歲,他不僅頭髮花白皺紋滿臉,而且病容難掩,我們都知道他的心臟做了兩次支架……當那個女人走過來的時候,也許他根本忘記了自己的年齡和身體,也許那只是個下意識地習慣動作——讓位,不需要經過考察、比較、分析、篩選的諸多程序,那是一個人一生品德在瞬間做出的反應。

我們站起來讓A坐。A擺手。我們拽他。到旺角站了他突然說:我約了人,先下了。

我們目送A離開車廂,我們知道這麼晚了他不可能約人,那是藉口,他將會搭下一輛車回家……

A下車了,我們偷偷看那個女人,她滿臉平靜;我想,那是裝出來的,我不相信她看不出這場情景小戲卸妝後裸露出的真實人性……

事情過去半年多了,地鐵車廂這個小片段,一次次在腦海回放,越來越清晰……

不說別的,我只想說,A同學,你真好,你一定要健康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