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家鄉在哪裡(原創)  

2013-12-25 00:01:51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每當春節期間看到回家的人潮,看到人們對家鄉的眷戀,歸心似箭的時候,我都會自問:我的家鄉在哪裡?我羨慕那些有歸屬感的人群,我渴望思念家鄉的濃濃的稠稠的情懷。

但是,我真的不知道哪裡是我的家鄉?我只感受過一次次連根拔起的痛!哦我的家鄉在哪里?

我的祖籍是廣東龍川,那是我父親的出生地,是他從小生活成長的地方,那是他一生牽掛的家鄉;自從父親二十歲上走出龍川,根就已經被拔起。而我生在北京,我不懂祖籍的語言,更不習慣祖籍的生活環境,那裡雖有一些晚輩的親戚,但因為很少走動已經漸漸疏離……我的心很難歸屬在龍川。

我生在北京,長在北京,那裡有我熟悉的環境和同學朋友,那裡有我熟悉的語言,我喜歡那裡的氣候,那裡的文化氛圍和人文特性,我覺得北京有家鄉的感覺。但是小學畢業後我們舉家南遷,連根拔起,我離開了生活了十三年的北京,難捨難分,那是我少年時期第一次感受心靈被割裂的傷痛。北京,從生活的時間以及距離來說,那不能算我的家鄉。

廣州,是我生活最長的內地城市。除了後來下鄉的九年,我在廣州生活了十七年。但是父母的離開,加上沒有房子,除了一班中學同學和文聯作協的老同事外,廣州已經不再令我眷戀……

下鄉,在雷州半島九年,我不會把下鄉的地方當作自己的家鄉。

香港,是我連續生活最長的地方,至今已二十五年半。這是個賺錢的地方,在這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那麼遙遠,那麼客氣;賺錢的匆忙,文化的差異,令我無法把香港作為家鄉,就像幾百萬香港人一樣,他們時時掛在嘴上的“返鄉下”當然是指中國大陸……

一次次地連根拔起,哦,龍川,北京,廣州,雷州半島和香港……我的家鄉在哪裡?

       我的家鄉在哪裡(原創) - mm - mandy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2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