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怎麼當起了業主?(原創)  

2013-03-12 00:09:11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回想起過去的事,真是不可思議。

當年我們是怎麼當起了業主?按照現在的邏輯和膽量來說,那簡直就是胡鬧!但畢竟,這房子,後來幾乎成了我們家的經濟命脈。

 

1

一九八八年初,我還在廣州,當我獲批單程赴港的第一時間,馬上告訴香港的外子,團聚在即。

外子對我說,自己在港三年一直是租房子住,直到不久前一位朋友介紹他到北角半山的木屋區居住,租金便宜,每天登上一百零八級台階,強身健體,而且空氣清新視野開闊景觀一流,可以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海港。他說,有個星期天,他繼續往山上走,突然發現後山的平地上,停滿了老爺車,法拉利,保時捷等頂級跑車,當然還有一些普通的私家車……原來,這裡的木屋屋主,居然如此有錢!後來才知道,這是英女王禦準的模範木屋區,這裡不僅環境好,衛生清潔,而且從未發生過火警。英女皇每次來港,必來參觀……

但是在我的印象裡,木屋,是窮人住的地方,那些人,跟我不一樣。於是我說,我和兒子來了,還是不想住木屋!

 

2

外子很為難說:那怎麼辦呢?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

但是租金已經付了半年啊。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

那,換個地方租嗎?不行,租屋很不合算的。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

那,難道要買樓?!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

你知道現在香港的樓價嗎?每平方尺要九百元!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

那你要我買樓嗎?

我說,我不住木屋!我從小都住大房子,住木屋,我會哭的!

……

 

3

沒想到,就這麼一個半耍無賴半刁蠻的“我不住木屋!”,外子竟然認認真真地籌劃起來——愛意,逃不過女人的感覺。

他把自己在香港三年省吃儉用買外幣積攢起來的錢拿出來算了半天,才有五萬多一點。憑著這點錢,外子竟然敢去看房子!

從北角到西環,從港島到荃灣,終於分別看中了西環和荃灣的房價,下面便是借錢了,跟哥哥姐姐和另兩位朋友分別借了兩萬五,兩萬,一萬和五兩九九金,一共借了七萬三千元,加上自己的五萬元,湊得差不多了……

這期間,外子給我電話,問過我想住在哪個區,問我介意不介意住在荃灣,我說無所謂你決定。

懷揣砰砰亂跳的小兔,外子來到西環,想為之前看中的房子下定金,可是業主居然坐地起價!外子一氣之下風塵僕僕跑到荃灣,地產公司的職員帶他來到荃德花園,他一眼就看中了一間位於二十樓427尺的房子,業主開價四十萬,還價三十八萬八成交。

外子掏出支票本準備下訂金,地產公司的職員嚇了一跳,馬上說:不行啊,我們三方還要回公司去簽合同呢!

在的士上,女主人再三問外子:你想好啦?

外子鎮定地說:想好了。

地產公司的人說:從未見過買房子這麼爽的人!

當場簽約下訂二千元。二十天以后,到律師樓辦手續,簽字同意首期三成,簽支票下大訂十一萬七千!

外子回憶,當場腦子一片空白!

怎麼當起了業主?(原創) - mm - mandy的博客

 直到昏昏沉沉回到家裡,空蕩蕩的心才冒出一點意識:會不會被人呃咗(騙了)!

這時候,心才怦怦怦地跳了起來……

不久律師樓的手續完成,通知收樓!

啊每一步都讓人振奮,讓人震盪,興奮莫名,擔憂無限……

收樓那天,下了班吃完晚飯,外子來到新家。

 

這就是那間427尺的房子

 

在這427尺的房子裡面,外子在每個角落轉呀看呀,想著怎麼裝修啊,想著mmnn即將來到啊……高興極了。

 最後,坐在窗前,看遠近萬家燈火,心裡激動:這是此生自己擁有的第一間房子哦……晚上,外子就穿著上班時的西裝,躺在窗臺上睡著了……

  

4

星期六,外子回廣州來了。他先回家告訴我買了房子。我瞪大眼睛:我們有房子啦?是不是真的?

他又跑去告訴他的爸爸媽媽。媽媽笑問:兒子,你所有的錢都買了房子,是不是有破產的感覺?

外子說:是。

外子告訴我,以後我們每月要用將近四千元去供樓,那時候我第一次聽到“按揭”這個詞。

這次回廣州,外子對我說:你先別出來,等我裝修好了房子你再來。

於是我跑到廣東省公安廳對出入境管理處的人說:房子還在裝修,等搞好了我才能去香港呢。

哈哈,回想起來這簡直是胡鬧。

所有聽到這話的人都盯著我看,橫看豎看:這人有什麼毛病!

後來那位處長對我說:人家每個人,一聽說審批了,什麼也不顧馬上就走,生怕政策變化。這麼多年了,我們從來沒見過像你這樣批准了還不願走的!

我聽了也沒當回事,還把這話轉告外子。他也沒說什麼。

那時候,那個傻,那個胡鬧,現在想想,簡直不可思議!

……

外子大概花了二十多天的時間裝修,之後又準備了些日子,外子好像還到外地什麼廟去為我們的順利移居許願……

 

5

外子終於回廣州接我們來了!

出發那天是1988628號。

……

走進荃德花園427尺的房子,外子的眼睛熠熠生輝!我的第一句話卻是:咦?這麼小!

外子抱歉地說:

沒關係,將來我們有錢了,還能買個大點的……

我們省吃儉用,不到一年時間就完全還清欠親友的七萬三千元。

 

6

二十五年後的今天,回想當初,哦,太刁蠻,太無知,太胡鬧,太瞎懵,太大膽……

但是,如果不是當初我這麼刁蠻、他那麼愛我弄出這瞎貓誤撞死耗子的事故,在後來房價飛飆的日子裡,我們便再也無力買樓了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7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