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給班主任陳章盛老師的信(原創)  

2013-03-02 00:03:30|  分类: 致友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陳老師您好!

這次我因腿病住院,適逢您因頸椎病住院,關心咱們的同學們穿梭于省醫和省中醫院之間。在這里,向您的寶貝學生魏紹美、許家蕓、蔡高文、霍穗生……致謝。

謝謝您送給我您的墨寶,您的行草越寫越瀟灑了,我也十分喜歡米芾、文征明、蘇東坡、懷素哦。看了您的小傳,才知道您诗书乐樣樣在行,這樣的晚年不會寂寞呢。讀著《翰墨余香》,您四十多年前的故事一幕幕出現在眼前。

陳老師,我們不會忘記您剛剛走上中學教師崗位時的樣子,您那時候大概二十三四歲吧,非常質樸非常的真。您除了教我們八年級的化學,還擔任我們八()班的班主任。您第一天為我們上課,當您在黑板寫上您的名字,回過頭來面對我們的時候,您的臉羞得通紅。您不像其他老師一樣掃視全場幾秒鐘,然后來個全班點名,順便對對號,把焦點轉移到學生身上,給頑皮學生一個“下馬威”。您很快把視線轉移到課本上,我們也像往常一樣,乖乖地跟著老師的教鞭被動地開始新的一課。但是我們很快發現,每當您的目光離開黑板或課本,就會立刻羞得满脸通紅。

當時班上有兩個出名調皮的男同學以為逮著機會了,便趁機作亂,發出怪笑,還搞出一些響動擾亂秩序,而您只是客氣、甚至有點結結巴巴地說:請同學不要在下面說話,有意見下課再說。但您的課卻被迫多次中斷。作為您來說,別說班主任,就連一堂化學課也不能安安靜靜地上下去。我們作為團員,多次向搗亂的男同學使眼色但無濟于事。課后,我們找到幾位男同學了解,他們嘻皮笑臉答應不再搗蛋,但是上課的時候依然故我。有一天我聽黃碧珍說,您下課之后被他們的行為氣哭了。這讓我們只有十五六歲的孩子大為緊張又不知所措。團支部為這件事開過會,每個團員都支持您。我們分頭去做同學的工作,多次找搗蛋的男同學談話……記得后來,劉校長也親自出面處理了這件事。

當時覺得您很稚嫩,現在想來,反而覺得您純樸的品格多么寶貴——尤其是今天——按現在的話說,是人間精品、極品呀!

陳老師,您還記得帶領我們全班下鄉的日子嗎?1965年秋天,您帶我們坐火車來到增城縣新塘公社新田大隊,您把我們每個同學安排在農民家里。我的那家戶主叫陳新田,四十來歲,我與他們一家人同吃同勞動。每天和他們家人下田勞動,回家吃的是蕃薯飯,唯一用來送飯的欖角都發了霉,為了表現自己革命的情操,我眉頭也不皺就吞下去了,其實那欖角的味道我一點也不習慣(與今天超市賣的欖菜天壤之別哦)。陳老師您終于來看我了,問我好嗎?慣嗎?我想起了欖角(多么想讓您知道我的委屈啊!),但是又不敢拿給您看,我只是點頭。陳大叔倒是很喜歡我,把我贊得天上有地上無,您很欣慰,覺得我沒給學校丟臉。后來回到學校您還結結實實地表揚了我。但每次想起那次農忙,我就會想起那碟發霉的欖角。

陳老師,您還記得到我家來家訪嗎?在我的印象里面,好像您是唯一一位來過我家家訪的老師。也許我是個好學生,也許是我家住得太遠(梅花村),其他老師都沒來過。

那天,為了迎接您,爸爸媽媽一早打開了大廳的門,一般我們都是從后門繞過房間進入大廳的,只有貴客到來爸爸媽媽才會打開這道門(我印象中,上一次打開是因為迎接中宣部部長林默涵)。您來了,在我爸爸媽媽面前,您像個恭敬的學生,而我的爸爸媽媽則把您當作我的恩師。媽媽說“還不快給老師斟茶!”沙發很大很低,我幾乎是跪在地上給您斟茶,您笑瞇瞇地看著我說:你家房子好大。

風扇吹起您額角的头发,您臉上放著光,那么自然,那么舒坦,您喝著茶和爸爸媽媽說著話,我退了出去。您走了以后,我看到爸爸媽媽的表情很輕松。

我生來是個形象思維的動物,邏輯思維奇差。我對中英文的接受可以說是心有靈犀,觸類旁通,可是對數理化,那是對我的刑罰。我的同學都不知道,看到我的學習成績以為我很聰明,孰不知,我每天回家全部時間都放在數理化這些讓我昏頭漲腦的學科上。奇怪的是,自從您任教化學課,我奇跡般地愛上了這門功課,而且越學越愛學,不再是刑罰,而是興趣了!至今,我已經從數學的大海退到岸邊,而化學,我至今還記得門捷列夫元素表里面最下層那些有點“莫名其妙”的化學元素。

您作為班主任,除了上課,還得管我們很多生活瑣事,比如午睡。我們那個年齡的孩子最怕午睡,使很大勁也睡不著,鈴響的時候又醒不過來,總之睡也痛苦,醒也痛苦。我們在飯堂吃完午飯就在課室里瘋聊笑鬧——常常不記得自己是團員了,與胡靄儀、楊立宇、黃燕媚、黃月華一班女生鬧完了,突然看到您的身影在窗外花叢中閃過,大家默契地發出噓噓聲,不情愿地躺在椅子上,過了很久還睡不著,我們就在桌子底下戚戚喳喳地聊天,您的身影又出現了,我們沒辦法,只好閉上眼睛了……現在想想,您難道不用午睡嗎?是不是每個班的同學都好好午睡了班主任才能睡呢?學校有這個規矩嗎?哎,當年我們太不會體諒您了。

我記得一件事。有一天第七節課(自修課)時間,有些同學已經放學了,操場上煙塵滾滾,男同學們在那里一展身手。我從操場走到平山堂,經過你們老師宿舍下面,我聽到您在樓上引吭高歌,是潮州音樂……樓上傳來嘩嘩的水聲,樓下綠瓦通里白花花的肥皂泡從離地面很高的出口噴下來——陳老師在洗澡!——這個念頭一冒出來,我立即小心地看看周圍,沒有人注意,我稍稍放心了。那個年頭,保護老師的形象,也是一個共青團員應該做的呀!但是,陳老師您嘹亮的歌唱音量仍然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哦……

陳老師,您還記得帶我練習110米跨欄的故事嗎?那時候,我是高中部五項全能的選手,我的勁敵是八()班的陳藹嫦,一般來說,如果能夠正常發揮,我還是穩操勝券的。校運會前的一天,您耳提面命,親自示范,我跟著您練得滿身大汗。第二天比賽的時候,我的腿部肌肉緊張得無法比賽,擦了很多松節油依然無濟于事,我放棄了。您臉上難掩深深的惋惜。

其實,您那時多么年輕,對很多事情都沒有經驗。那時候,我們是小孩子,您呢,是大孩子。

幾年的相處,您引導我們成長,我們也見證了您的成長。

后來,聽說您成為省實化學教研組的組長,在您的努力下,省實學生的化學成績高居全省榜首。您還成為廣東省中學特級教師……但這些在我們眼里都不足為奇,見面的時候,不但稱呼您“肥陳”,甚至叫您“阿白”(這是您最要好的同事給您命名的)。您不介意吧?

謝謝您這次病中在醫院寫給我的慰問信,我也看到了矮瓜給您拍的照片,您精神很好呢。我現在也一天天好起來了。我說過,等到虎年農歷年來到的時候,我一定會到您府上給您拜年。

我們都要加油啊!

您的學生mm

20091231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1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