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桃滿天下 詩書味同香——我的啟蒙老師李同香(原創)  

2013-03-04 00:03:43|  分类: 美好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那一年,我走進省實新六一班教室,迎面而來的是您——我的班主任燦爛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 那時候我剛剛離開生活了十三年的北京來到南方,天熱極了,語言不通,生活環境改變很大,我不習慣,非常不習慣,我常常想念我北京的同學和小時候的朋友,想得傷心了就趴在課桌上哭,哭的時候,我常常感到有一只手搭在我的肩上,每當我哭夠了抬起頭,就會看到您親切的

目光,您從來不問我為什么哭,也不勸解,只是陪著我。

       后來,每當我哭的時候,我就會發現有些女同學陪在我身邊用普通話說笑,一直說到我破涕為笑,我記得有黃月華,楊立宇,胡靄儀,謝瑞齡,劉東台、何小雅,吳聲薇、王燕媚......我抬起頭,遠遠看到您關注的笑臉,母親的愛融化了我的心,我漸漸不愛哭了。

為了表示對您的敬意,我特別認真上語文課,特別用心寫作文。

       至今,我還記得起您朗讀課文抑揚頓挫的語調。我記得您講莫泊桑的《我的叔叔于勒》,您講得那么悲哀,那么凄涼,您動情的大眼睛里泛出同情的淚光;

我記得您講冰心的《小桔燈》,通過您的闡述,那沉沉的美、深深的情化作一座屬于女性的愛的城堡,我感受到情感激流的沖擊和震動。

我記得您講楊朔的《雪浪花》、《荔枝蜜》,講得極好給我印象很深,讓我知道散文是一個字一個字用心血凝煉出來的;

我記得您講《松樹的風格》,令我眼前為之一亮,學會從一個普通的事物上升到精神層面,延伸開拓思維的路,為我后來的寫作打下基礎;

       我記得您講魯迅的《社戲》,你把我領進那個遙遠陌生的時代,我覺得自己和小小的魯迅一樣,那么困倦那么百無聊賴地站在人群后面遙望戲臺,至今那個感覺還在——文學的力量給我初次的搖撼;

       《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》,是您講得最精彩的一課。我們隨著您的闡述,走進江南特有的那座青瓦粉牆磚木結構的大宅院。您說三味,指的就是:布衣暖、菜根香、詩書滋味長,含義雋永。

       后來我在電視臺工作时到過魯迅的故居采訪,我還專門走進三味書屋後面的小園,看那磚砌的花壇裏種的臘梅、天竹和桂花,看著至今仍然保存得十分完整的三味書屋,看百草園那個“有無限趣味”的“短短的泥牆”……

       您當年講到魯迅離開百草園之前從內心深處發出的呼喚“Ade,我的蟋蟀們!Ade,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”的時候,課堂上鴉雀無聲,靜靜的,只聽見您深沉的、緩慢的聲音:AdeAde……

這聲音,常常清晰地在耳邊響起。今天,在這里,我向您說:Ade,我親愛的李老師!Ade,那一段夢境般的經歷!

當傳統的文學創作被現代的快餐文化漸漸逼進歷史角落的時候,我常常回想起您的教誨,常常沉醉在您講述的經典文化的那彎彎曲曲的窄巷、碧波蕩漾的流水和垂柳依依的小橋上……

李老師,我這輩子注定與文字相依,您的心意將永遠在我的文字中流淌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OO年四月四日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