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爸爸,弟弟抓了我一把(原創)  

2014-05-12 23:21:51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爸爸,弟弟抓了我一把(原創) - mm - mandy的博客
      這張照片的場景,是當年我們在北京南小街什邡院胡同禮拜寺街14號家裡北屋前面拍的,那一年下半年我們就搬到什邡院胡同南面的趙堂子胡同了。我後來也回來看過這個舊家,從趙堂子胡同往東,順著萬寶蓋胡同往北,到了盡頭往西拐一點點就到了。兩個家的距離,小孩子步行不到十分鐘。

照片中的我,應該是五歲半,大弟弟剛剛三歲,小弟弟也八九個月了。

我曾經說過每次照相,我們都是各玩各的,各扭各的,不用說都知道,照這張照片的時候爸爸肯定沒有大喝一聲:照相!於是我們便繼續各自精彩,小弟弟傻乎乎看著爸爸,他一定是對爸爸手裡那個機器非常感興趣。大弟弟看著東屋方向,可能正在跟媽媽或者姥姥說要去什麼地方玩,看他左手還抓著個布老虎,他手裡總是抓著小玩具。而我呢,為什麼往上看?是屋頂上有小麻雀嗎?

哈哈,反正爸爸沒有怒吼一聲“看這裡!”,我們可以隨意表現,小臉上,都寫著心情,還挺自然嘛。

看到這部小藤車嗎?可有用啦,那時候小弟弟還不會站立,吃飯的時候就把他“擠”在車裡,大人在旁邊餵他,而大弟弟就坐在對面的位子上,小藤桌面上放著小碗,自己吃;上街的時候就用這個車子推著他們,輪子咯吱咯吱響……

       我五歲多就擁有了一小堆弟弟了,自己耍嬌還沒耍夠,這姐姐當得!也忒早了!太不痛快!瞧我這一小臉的愁容,就知道是被弟弟們給煩出來的。

剛剛三歲的弟弟很聰明,伶俐可愛,但是老是氣我,做鬼臉邊說:嗎嘰咕嗎嘰咕,不知道什麼意思,相信他自己也不知道在說什麼,反正他一說嗎嘰咕,我就要打他。有一次他跟我搶一個玩具,是用黃泥燒出來的兩塊扁圓形的塊塊,上面貼著彩色的花紙,兩塊土塊中間用厚紙粘住,可以抻拉,抻拉的時候發出呱呱呱像小孩子哭叫一樣的聲音,現在想來一點不好聽,但是,正因為它會發出呱呱呱的聲音才引起孩子們的興趣,就在爭搶的時候弟弟在我小臉上抓了一下,沒破,但有點疼……

過了幾天,媽媽帶我到上海找爸爸。在上海火車站,爸爸一看到我就把我抱了起來,我貼著爸爸的耳朵說:爸爸——弟弟抓了我一把——

說著摸摸自己的腮幫,爸爸仔細看了一下,笑著說:嗬嗬,弟弟抓了一把,哦?

看爸爸那樣子,他似乎一點沒有心疼女兒,而是對弟弟滿心的欣賞……

後來,爸爸常常提起我告狀的事來,他喜歡用很低沉很委屈的口吻說:爸爸——弟弟抓了我一把——那意思就像是我很小氣,大老遠跑到上海,頭一件事就是告狀,告他疼愛的寶貝兒子的狀……

你看,如果不是弟弟,爸爸不知道有多疼愛我呢!

那時候,爸爸離開《文藝報》到中國作協文學講習所(現在的魯迅文學院)當副院長,也是作協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,媽媽已經從中宣部調到中國文聯,他們工作很忙,我已經上幼兒園了,兩個禮拜回一次家,常常看不到爸爸媽媽。

那時候弟弟們都沒上學,八個月前大姥娘去世,二姥娘一個人帶不了兩個孩子,於是請了保姆……

這座小院只有三邊有屋子,我們家住的是西屋和南屋,北屋住著這家的房東;記得長長的前院盡頭,有個朝東打開的紅漆大門,哦這道厚重的大門關不住活潑的姐弟仨歡樂的笑聲,關不住滿院春風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