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伺候衣服(原創)  

2014-08-08 15:32:32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兒子的工作,是為香港某教育機構推廣小學師生用的教科書,因為常常要到各間學校見客,所以必須西裝筆挺地去上班。而我,就得把他的服裝伺候得服服帖帖。

開頭兒子說,媽媽我的衣服要熨平哦。

但是我不喜歡用熨斗,我受不了那種翻來覆去的勞作,一個領子一個肩膀一個胳肢窩,就會把我一生積累的丁點耐性花銷殆盡。於是我把時間花在晾曬衣服上。首先,我一定會一手拎領口,一手拎衣擺,拉長,然後用力相對抖動七八下,直到衣物的的纖維鬆開,然後晾在衣架上整個向下甩,直到讓衣物的纖維豎向理順。然後扣上領口,掛起來一部分一部分地橫豎抻拉,後身,兩個前擺,袖子,領口,前襟一定要豎向拉平,領子分三部分一點點拉平,並且挺圓,衣服六七成乾的時候再拉抻一遍,尤其是領子和袖口,領袖真的很重要……

漸漸,家裡也找不到熨斗了。大約三十年前外子在銀行做文秘工作的時候,他每天都會給自己熨衣服。他從小看著奶奶和媽媽為爸爸熨衣服,所以他會,也喜歡熨衣服。我來香港以後,為了闖出個更好的生活,外子辭去銀行工作,轉行搞起了貿易,那時候他也會偶爾熨衣服。我喜歡看他熨衣服,他熨衣服的動作輕鬆優雅,衣服在他手裡聽話極了,幾下,就平平整整,見我在看,他總是邊熨邊解說,尤其是肩膀腋窩和領子……我聽來聽去,卻始終沒學會。

好多年,外子也沒有熨衣服了,他那拿手本領就快失傳了,很可惜。

突然想到我自己。來香港二十六年了,從沒穿過熨過的衣服。在報館雜誌社電視台上班的時候,大家都是casual wear,波鞋T恤牛仔褲,或者粗布長裙小背心,根本不需要熨燙。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時候,公司更為我們量身定做了冬夏兩款高級西裝套裙(褲),那樣的布料只能拿到乾洗店乾洗,從來不用自己操心。

這麼想想,也覺得自己當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。

記得我小時候,倒是穿過熨燙過的衣服上學的。那是小學三四年級以後,夏天,北京很熱,大太陽曬得人皮肉生疼,我的淺色布拉吉被姥姥熨燙得直挺挺的,穿在身上感覺更熱。姥姥為什麼為我熨燙裙子?不得而知了。

……

每天,我依然認真地伺候兒子的衣服,抖甩抻拉毫不馬虎一點點伺候每一寸布;看兒子衣架上一排平整得好像熨燙過的襯衣,陽光便會照進我的心裡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