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像你的散文一樣美(原創)  

2014-10-14 09:37:46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這幾年寫了一些文字,很多朋友都問我,你家外子是怎麼評價的。想想,還真想不起他對我的文字有什麼評價,因為他基本認為他的文章比我的好,正應了一句俗話——老婆別人的好,文章自己的好。

使勁這麼一想,還被我想出來了,外子的確評價過我,大概三四年前,有一天他突然說,你散文寫得挺美,可你人鬧騰得,一點不像你的文章。

瞧這話說得讓人多不得勁!我當下就琢磨,他這是看了我哪篇文章發表的感想?我散文竟然美得像面鏡子反而把我照醜了?我當場翻看近一個月來的散文……不得所以。

讓人不得勁是因為這話既盤旋腦際,又無可辯駁。時不時地,這話就冒出來撓撓你,心癢難熬,比起被贊、被罵都不得勁。於是便慢慢琢磨,琢磨了好幾年,好像明白點什麼。

是的,散文美,有情調,有句式,有思考,有深度,優雅輕淡,收斂含蓄,疏略散慢,錯落有致……

外子沒有說,但是我知道他形容生活中的我,是口無遮攔,據理相爭,不留空間,沒有餘地……噎死人嗆死人挫死人憋死人氣死人……想起他曾經用過一個詞來形容我——明火執杖,不認識我的人聽了還以為我是女盜呢。說這話他真下得了口!

說是說,想想為操持我的家,一個爸,一個媽,一個兒子一個他,我心力交瘁……除了睡覺的時間以外,其餘時間完完全全被工作和照顧家人塞滿,那是柴米油鹽辛勤勞作暗無天日的生活,除了勞作,還是勞作,腦子一連停頓了將近二十年……

我沒有想到,在我忘記她的時候,文學並沒有忘記我,當我稍稍閒暇,她便找上門來,緊握我的手,緊貼我的心。

文學——

是純,是遠離人間柴米油鹽後的思維;

是美,是升騰在世俗之上的美好情懷;

是善,是忘卻痛苦片刻人之初的懷念;

是真,是留在自己心中最後一片淨土。

文學——

是嚮往,是憧憬,是夢幻,是雲煙……

是永遠不能抵達的彼岸!

 

男人,你無法理解文學。

男人,你的柴米油鹽,你的世俗男女,還有最重要的,你要傳宗接代;哦,男人,我對你敬而遠之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3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