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滾”湯(原創)  

2015-04-19 13:59:31|  分类: 有感而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從小在北京的時候,家裡就沒煲過廣東的老火湯,後來全家南下廣東定居,多年來也不煲老火湯。

家裡的飯桌上幾乎餐餐都有湯,那是“滾”出來的湯,北方話叫做“汆”。我看著姥姥把菜心切斷放進開水裡煮,滴幾滴油,湯快好的時候放鹽,然後把切成薄得透明的肉片和豬肝沾上鹽和生粉放進湯裡,接著就關火。於是一鍋清香四溢的“滾”湯出籠了,嗬,豬肝脆嫩肉片香滑,飯後,每個人都喝上半碗。

直到下鄉十年,在農場,每年吃不了幾回肉,更別提煲湯了,回城後,父親身體不好,我學會為他煲湯,但不是老火湯,而是最滋補的雞湯,應該說是燉,因為是隔水燉出來的。我親自清理雞肉,親眼看著時間,親手段給午睡後的父親,父親每每喝了我燉的雞湯,臉上便會光澤噴發,也顯得有些血色了……

後來家裡竟再也沒人“滾”湯了,父親去世後,我們家也沒再喝過“滾”湯。在我的小家庭裡,因為外子是廣東人,我也絕少“滾”湯給他喝,我相信,假如我“滾”一次豬肝瘦肉湯給他嚐嚐,他一定會感動得叫絕。

但是沒門,我才不“滾”給他喝,誰讓他血脂高呢,而且現在的豬,不如當年可靠,你怎麼給它驗明正身呢?

久違了,那清香美味的“滾”湯,難忘哦;想著把我親手做的丸子“汆”進菜湯裡,軟軟的,香香的,老了,也許靠這樣“滾”湯下飯的日子不遠了……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