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父親一百年(原創)  

2015-09-27 11:50:20|  分类: 回憶父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父親一百年(原創) - mm - mandy的博客
 

      今天是中秋節。

今晚,子時,是父親誕辰一百年。

一百年前的今夜,跟今天的夜晚,有區別嗎?

沒有,也是一樣的夜晚,天,風,雲……也都一樣;綠色的葉浪緩緩釋放出南方植被淡淡的氣息,也跟一百年前一模一樣……

只是,一百年前的今天,那是個歡樂的迎新日,而今天,卻是個綿重的懷想日。

在父親走後的三十二年裡,我常常哀傷父親的羸弱,哀傷父親的早逝,更哀傷他生不逢時,兒童少年時期遇上貧窮困頓,青年時期遇上殘酷的革命戰爭,中晚年遇上文藝界不曾間斷過的一場場整肅運動,令他的一生,都處在劇烈不安的社會動盪中;可是,就在他即將離開人世之前不久,他卻感覺到初露的曙光……

記得在最後的日子裡,我常常看見他依在醫院的病床上,呆呆望著下沉的夕陽,他若有所思,卻又那麼坦然,那麼安祥,久違了他這樣平靜地呼吸著,我不敢打擾他,就默默看著他,心裡冒起詩句:夕陽無限好……不禁悲從中來。

那兩年文藝界的整肅已經消停,政策逐步寬鬆……父親,他在心裡摩拳擦掌,鼓動身心,他想一展拳腳,卻已有心無力。因為,還有僅僅兩位數字的日子,他便要走了,想做的一切,都不能了……讓人遺憾,讓人心疼,也讓大家為他扼腕,為他落淚。

可是今天,在他一百年的時刻,我一點也不悲傷,因為我看到父親的很多朋友和學生,都在再不見烽煙瀰漫的創作環境下,將思路發揮到極致,寫出所有自己想寫的作品,他們的成績都遠遠大過父親……

但是,他們都沒有忘記父親。

父親在天,一定欣慰,一定樂呵呵呢。

今天懷念父親,我想,我得好好學習,學習父親,也學習父親的朋友,我更得努力。

該對得起父親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3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