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andy的博客

秋日午後,我等待下一刻的驚喜,風吹落一片秋葉,砸在我心上——我等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開竅(原創)  

2014-09-25 14:21:27|  分类: 我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看著現在的孩子們,小小年紀,什麼都懂。

上個月去烏魯木齊,飛機後排座位上是一男一女兩個八九歲的孩子,後來才知道準備開學了,他們兩家大人忙,於是把孩子“托運”回深圳上學。路上,這原本素不相識的孩子吵起嘴來,你一句我一句,雖然是嘟嘟囔囔,但講的全是男女之間互相詛咒謾罵的髒話,坐在他倆隔壁的阿姨聽不下去,聲音不大卻義正言辭地批評他們,他們這才閉嘴……

我聽得毛骨聳然,驚覺現在的孩子,跟我們比,真的不是在同一個星球,長大。

 

八九歲時開始發育的時候,聽姥姥說別跟男孩子玩,只是認為不小心搗著了會疼;但是一想到那東西的作用只是餵奶,便很反感很反感,默念咒語請它不要任意發展,那時候,可從未想過這東西還有別的工作。

第一次接觸性知識,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老師專門為女同學講的一堂生理衛生課,知道了月經這回事。後來上中學後也聽過一堂類似的課。除此以外,我們沒有任何學習這些知識的地方。

記得上高中的時候,因為被學校選為廣州市中學生航海多項隊的教練,每個週日都跟同班一位陳姓男生一起帶領自男女隊訓練,十六七歲的我開始在心裡喜歡他,混沌沌地想像著未來丈夫的模樣,但是作為一名共青團員,我腦子裡面竟然沒有丁點雜念。去年他去世了,直到我寫了一篇回憶他的文章(文章見http://mandytaotao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87351244201311310585260/)以後,才被同學知道,並且取笑,說我暗戀。我只能承認。其實當時我一點沒想過夫妻之間要做到那些事,因為根本不懂,假如懂了,絕不會喜歡男生。

下鄉了,二十歲了,二十一歲了,二十二歲了,直到第四個年頭,都沒能被批准回家探親,這時同隊的一位男生因父親生病回廣州探親,順便到我家去帶東西給我,在爸爸給我的包裹裡,有一本《赤腳醫生手冊》,在那裡我看到一幅女性生殖系統的側面解剖圖。我驚訝極了,第一次發現人體下端竟有三個出口……

我偷偷驚訝,為如此不夠革命的心得汗顏,更不敢跟同房革命的女知青們分享。那時候,這些生理衛生常識,家裡大人不會教,同學朋友之間也不會交流,更不像今天一樣可以上網查,華書店裡有很多革命書籍,人體解剖圖這類“黃色”書籍,也是不容易買到的。我想,她們肯定也都跟我一樣不知道這些。

我深信同屋其他三位女知青都不懂。我有意把書放在枕邊,我靜靜地注意到我隔壁床的文麗臉紅紅地翻著看,最後她把書放下深深地嘆了口氣……當她抬頭看我一眼時,咕咕咕神秘地笑……

這就是我們女生間的交流,心領神會;我想,之前她肯定也不懂,但是現在,她肯定懂了。

二十歲出頭,懂了,總比一輩子不懂要好。

……

今天的孩子們,有網絡,有朋友,有社會風氣伴隨他們成長……因此他們無所不知,早早開竅,於是他們性格自我,思考獨立,敢想敢做,用孩子的心,想大人的事,做大人的事,錢兒,總不夠花,心情,總是煩躁……

 

回想我們昔日小故事,儘管它真實得令人懷疑,卻並不可笑;是的,我們這輩人,在為虛無飄渺美麗無比的共產主義事業奮鬥完了以後,老身一驅,卻還能以不老之志繼續奮不顧身,為自己的小家,打下一片天地……

我們曾經愚鈍,曾經無知,但是藍天綠地間,我們心腦清純,活法簡單——這一切,從今以後再也找不回了;回憶,是昨天饋贈的遺產,是今天難得的奢侈。

曾經擁有,我珍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